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令我失望的David Fincher

睇咗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好唔好睇?
我俾我心頭好David Fincher disappointed
原因?看以下家明所寫的好了
因為我點都唔會寫得好過家明


家明雜感﹕大衛芬查不見了
(明報)1月25日 星期日 05:05
【明報專訊】關於《奇幻逆緣》(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早前在網誌讀到一篇評論最得我心。影評人叫Glenn Kenny,網誌叫「Some Came Running」(somecamerunning.typepad.com),他在11月25日發表的《奇幻》影評,劈頭第一句就是「世界上有兩種人,一類人相信《亂世兒女》,另一類相信《阿甘正傳》。素以為導演大衛芬查是《亂世》信徒,但他憑《奇幻逆緣》全投入了《阿甘》的世界。」《亂世兒女》(Barry Lyndon)是史丹利寇比力克1975年的影片。

《亂世兒女》及《阿甘正傳》都是虛構人物傳記,但兩者世界觀南轅北轍。《亂世》主角Barry Lyndon,19世紀愛爾蘭 人,故事講他被欺騙感情,離鄉入伍,征戰大難不死後於歐洲落腳,逐步攀附貴族社會,巧取豪奪最後盡是浮華泡影。《阿甘》的Forrest Gump天生智障殘障,但他誤打誤撞成了越戰英雄、乒乓外交選手,揭發水門事件。表面上阿甘運氣特好,但他的努力不懈、心無旁騖、用情專一,最後回到家庭,都是影片要頌揚的價值。阿甘神話是美國 夢的另一寫照,喻示機會無限,傻人亦有傻福。比起《阿甘》的溫情教化,《亂世》顯然沒有成規,對人的嘲諷意味更強。Glenn Kenny聰明地提出《亂世》與《阿甘》兩種基型,不獨是兩套人物描寫風格,也突現了電影「進步」及「保守」的不同姿態。

作風低調以作品保持人氣
《奇幻逆緣》與《阿甘正傳》屬同一編劇(Eric Roth),兩者相似以至公式化本不出奇。問題的焦點反而在導演大衛芬查身上。芬查MTV導演出身,1992年開始拍劇情長片,17年來只有7部電影﹕《異形3》(Alien 3)、《七宗罪》(Seven)、《心理遊戲》(The Game)、《搏擊會》(Fight Club)、《房不勝防》(Panic Room)、《殺謎藏》(Zodiac)及《奇幻逆緣》。作風低調,甚少媒體曝光及訪問,芬查以作品而不是PR保持人氣(或說是更高招的PR)——《七宗罪》已成當代經典,《心理遊戲》拿米高德格拉斯的電影富豪形象來開玩笑,《搏擊會》涉人格分裂、挖苦group therapy,《殺謎藏》突破了連環殺手電影的常規……大衛芬查絕對堪稱作者導演,產量少,水準高,視覺屢創先河(《七宗罪》的頹敗美學、《房不勝防》中穿過水壺耳的長鏡頭);他鍾情舊年代,作品呈現獨特的懷舊味道,鮮見諾基亞電話或蘋果電腦 廣告。更重要的,是他總跟荷李活 的主流價值唱反調。影片的角色有複雜的心理描寫,主角受命運擺弄,一點都不個人英雄。

所以,大家都期待《奇幻逆緣》。《奇幻》的故事曲折離奇,攝影優美,故事與美國歷史輝映,結局讓人神傷,毫無疑問是好看的電影。但《奇幻》不夠「大衛芬查」,只像中庸導演突然一部出色作品。抹掉credits,你說這是《阿甘》導演羅拔湛米斯基(Robert Zemeckis)或朗侯活(Ron Howard)的溫情電影,我沒太大異議。畢比特演的班雅明,令人想起意大利 導演托納多雷(Giuseppe Tornatore)《星光伴我飛》(The Legend of 1900)中的海上鋼琴師,身分傳奇卻不為外人道,結局同樣十分悲情。班雅明與Daisy的戀愛,則像把《鷹狼傳奇》(Ladyhawke)的叙事時空拉長,看一對壁人如何被命運分割,浪漫淒怨。

對白像廉價賀卡過分勵志
《奇幻》的Cate Blanchett及畢比特都很完美,Cate既飄逸又絕代芳華;畢比特盡得風流,出海揚帆,披上皮革外衣在公路騁馳,到世外見識獵艷,一輩子夫復何求?《奇幻逆緣》便是這樣一道秀麗的美色拼盤,有緊張的潛艇大戰,有大時代小人物,有浪漫但短暫的愛情故事,有美人美景。電影的對白像廉價賀卡或書籤,如「You never know what's coming for you.」(我的天,這不是《阿甘》經典「生命像盒朱古力」的變奏嗎?)、「We're meant to lose the people we love.」、「I suppose……anything is possible」,勵志及俗套得過分。母子、父子、夫婦、情人、母女、父女、友儕的感情全部動人,這真是大衛芬查的作品?還記得《七宗罪》中我見猶憐的妻子有什麼下場?

親和悅目足構成墮落控罪
對一直「進步」的大衛芬查,《奇幻》以「情」字主打,戲裏種種親和、悅目、正面的手段(包括,這是芬查第一部PG-13的影片),都足以構成「妥協」與「墮落」的控罪。
影片有沒有芬查的神來之筆?也有。我喜歡戰場的士兵被擊斃的反拍鏡頭,視覺效果好,也說明時鐘倒行之深遠意義,也是怪嬰班雅明的由來。其次是Daisy在巴黎 被計程車撞斷腳的倒叙,班雅明的VO旁白加上明快的剪接,令這片段跟影片的風格頗不協調,但我瞥見一個不守成規的大衛芬查。
文 家明
編輯 楊泳森


冇錯
電影一d 都唔David Fincher
我一路睇一路諗起Forrest Gump
電影故事本身奇幻得似Tim Burton 作品
問題係我覺得David Fincher 失手
拍得唔好
用倒敍再以往事同現在片段穿插唔係唔得
但佢拍得好割裂
往往到喉唔到肺
如果本身唔知係David Fincher 拍
你話係Ron Howard 拍我都會信
因為我從來都唔覺得Ron Hward 的作品出色,最多叫唔差
但David Fincher 喎
係咪可以拍得好好多?

至於家明話「撞車」一段好睇
我覺得係剪得好
但係咪好新的念頭?
又唔係喎
Kieslowski's Blind Chance 都已經一早講早一秒同遲一秒對命運的影響可以有幾大...

電影係咪唔好睇?
都唔係既
老實講
故事本身已經有一個盪氣迴腸的愛情故事
我也確實被感動得很
而且有太多msg 想講
即家明話「對白像廉價賀卡過分勵志」
只係
如果你本身係David Fincher fans
對佢作品style 有一定認識的話
你多多少少都有d 失望
如果唔係
你應該會好鍾意

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平反

我希望大家批評《崖上的波兒》之前
請記得一件事
早在電影上映前宮崎駿已說明
這是一部給五歲或以下的小朋友看的動畫
然後看時請保持童心
多謝合作!

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犬神家之一族

多得被人放飛機,我才把久未開封的VCD 拿出來看。市川崑的遺作《犬神家之一族》。我沒看過三十多年前的舊作,也沒看過橫溝正史的寫的原作小說,所以不能把三部作品拿來比較。單看這一部新作,雖然市川崑當年已是91 歲之高齡,但真的寶刀未老。

鏡頭運用、剪接都很好,雖然有評論說市川崑拍攝手法對於新生代觀眾來說已顯得過時,但我倒認為新不等於好,舊得來不老套已經很捧。據資料顯示,片中有不少演員是舊版的主角,相比新的演員來說,老戲骨的表現好得多,草笛光子在戲中演失明的琴師,出場兩幕短短5 分鐘的演出已經戲味十足,相反松嶋菜菜子的表現太過平平,深田恭子演活潑的女傭,但一點活力也沒有。最令我驚喜的是有三谷幸喜的客串演出!

究竟山田洋次《母親》何時才正式上映?我等了一年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