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不吐不快

我是一個對周遭環境都極其敏感的人,意即我會留意到一些人留意不到的事,同時反應亦都會比任何人大。

我曾在UCC 等位等了至少四十五分鐘,先後見到兩檯坐近門口的中產中女,老早把檯上食物吃完,但仍然「他他條」的在吹水,不捨得埋單。同一時間,餐廳外有至少廿張飛在聽候發落。

我曾在西餐廳裡,見過一位帶著勞力士的男人,把侍應召來後,才斯斯然的看餐牌,遲遲的都未決定吃什麼,讓侍應白等。食物送到,還把吃意粉吃得「雪雪」聲。

我曾在戲院多次遇到有人一邊看戲一邊談話。如果電影有120 分鐘長,那麼他們就說了125 分鐘的話--因為他們在電影開始前已經開始熱身。

我曾在旺角與油麻地的相交點,見到一位中年男人,抱著小男孩,對著彌敦道的垃圾桶小便。當時是下午四時,不用介紹有多熙來攘往吧。

我曾在放工的繁忙時間,在九龍塘火車站外,見到一位中年男人,抱著小女孩,在李小龍故居理想酒店外的坑渠小便。我皺著眉頭看著那小女孩,那小女孩也皺著眉頭看著我。

我曾在晚上七時多的銅鑼灣地鐵站裡,那一條往銅鑼灣廣場出口的通道裡,看見一位像闊太的女士,抱著一位小男孩,對著坑道小便。身旁每秒也有數十人路過。


你知道嗎,這個世界上有一樣東西叫Consideration,這是一種教養,甚至是天性來的。

你知道嗎,吃意粉是不需要像吃日本拉麵般吃出聲來表示讚美的。相反,這叫失禮。還有,侍應不是侍候你一人的。一個有教養的文明人的做法是,先決定要吃什麼,才請侍應幫自己落單的。

你知道嗎,戲院不是只得你們二人購票進場的,就算你看的是《天使與魔鬼》,也請把你尊貴的口閉上,尊重一下那套電影,尊重一下別的觀眾。更重要的是,尊重一下你自己,這叫自重。仲有,講少陣嘢係唔會死人架。

你知道嗎,小孩子也有羞恥之心的。
你知道嗎,旺角有N 個商場,商場裡是有洗手間的。
你知道嗎,就算你不去商場,附近大型連鎖食店是有洗手間的。
你知道嗎,九龍塘火車站附近的又一城是有洗手間的。
你知道嗎,當你在地鐵站很需要如廁時,你是可以向地鐵職員求助,他們是願意把洗手間借給你用的。
你知道嗎,這個世界有一個很文明的發明,叫洗手間。
你知道嗎,不能因為那是小孩子,你便可以讓他隨地小便,因為這已牽涉到最基本的衛生問題。
你知道嗎,如果你的小朋友是屬於到尿急才會說話的年齡,請你為他著上尿片--這是另一個文明的發明。
你知道嗎,如果你的小朋友早已過了需要用尿片的年齡,那麼請你教他用雙腿行路,要不是以手推車代勞,同時教他有去意要早出聲,這叫「長大」,亦叫「咩年齡就做番咩年齡應做的事」。

我遇著這些事時總感到氣忿,但我每次只見其他人默默承受,這種「過度文明」,過於溫和的反應及態度,令我更感無奈/沒癮/沒趣/氣餒。香港人冷感,不只對政治,其實對任何事都是。

1 則留言:

Lo On Nie 提到...

很爽的一篇文章

與下列一篇文章剛好形成上下集,見盡香港繼續「阿茂整餅,無果樣整果樣」的特質
http://makblogg.wordpress.com/2009/05/24/%e4%b8%80%e9%80%b1%e9%9b%9c%e8%ab%87-%e5%8f%8d%e6%99%ba%e7%9a%84%e7%b6%ad%e5%9c%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