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愛貓說

小時候,受到家人的影響,我喜歡狗。曾經養了一隻蝴蝶犬,取名為Lucky。狗沒養多久就病死了。寵物離世所帶來的傷痛令到我們家之後就沒有養過寵物。

然後,在這十多年間,我卻越來越喜歡貓。喜歡得不得了,喜歡得朋友總以為我家裡養了頭貓。貓動作看似靈巧,但牠們也有笨拙的時候,這顯得牠們特別可愛。貓恬靜、懶洋洋、對事物卻充滿好奇。牠們好像懂得人的心理,知道若即若離才是俘虜人心的最佳手段,因此時而喜歡撒嬌,有時卻不理人。記得好似阿寬說過,如果男人懂得跟貓相處,就懂得應付女人了。可能是吧,但我覺得貓比女人更像女人。這幾年荷李活的電影,如年前的《貓狗鬥一番》等,總喜歡把貓描述成大奸大惡、面目可憎,硬是跟狗對立,其實我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設計,把貓設計成這樣,只會令我入場意欲大大減低(雖然電影本身已經不吸引)。我倒是認為,貓的求生能力應該很低才對。看書說,貓其實不能跑太遠,貓其實也懼高,只是牠彈跳力強,總令人有貓能跑不怕高的錯覺,而且貓膽小,怎樣看也該好好呵護貓才對吧。

年初時買了部單反機,原因只得一個,就是為了拍貓。可能因為家裡沒養貓,因此總很想把貓的動靜拍下來。可是總是拍得不太好,貓最最最可愛的神情動態硬是捕捉不到。我喜歡郊遊,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可以看貓。有次在長洲我見到一隻小貓被另一隻小貓嚇得大跳起來,然後遺憾拿著相機的我反應不夠快,拍不下這個有趣的情景。坪洲也有很多很多貓,但大多都很瘦。我也很喜歡梅窩,因為梅窩的貓多到不得了,而且很喜歡跟人撒嬌。我想大概是因為梅窩的人對貓都很好,所以那兒的貓才不怕人吧。就像BC 附近的貓,有很多愛貓之人帶食物給牠們。其中白色那隻,完全不怕人,有時夜半時還會大模斯樣走到馬路中心睡覺,好不寫意。只是其他幾隻,仍然對人有戒心,可能是對人有陰影吧。




大浪灣村的貓@20090516

有時我也會想起上年在清境遇到的流浪小貓。牠在Starbucks 上的天台,獨自不停的喵喵叫。不怕人,我抱起牠也不反抗。我放下牠時牠就不停走往有隙縫的地方邊瞄望邊叫,像找媽媽似的。看得心有酸,聽得心也軟。我真有衝動把牠帶回香港,可是無能為力。




清境@20081120

您好嗎?祝安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