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看回應後的感想

讀到香港仔的留言,不知何解,令我有點感動,大概是因為發現有人會認真看看我的牢騷及擔憂,然後還有很用心寫一篇回應出來。

香港仔說出了他的經歷。我不認為他那個婚禮寒酸,朋友堆中有不少人都認為,攪婚禮是極其勞累的事,可以不攪的就不攪。看亦舒看得多,認同婚禮不等於婚姻,一切從簡最好。只是沒有那個可以完全話事,上有高堂,長輩注重儀式, 沒有人敢作反。可能大概還尚算年青的關係吧,家人總想子女結婚時風風光光,結果令到年青一輩為此疲於奔命。當然,當中總有人非常重視儀式,於是選擇在酒店擺酒,但這一種,就是我口中所說家境好的那一類人。家境平庸如我,只會選擇在酒樓擺酒,比較之下,我寧願擺的是西式那種cocktail,連中式禮服都不用租或買。

坊間有說,買樓得兩個原因︰自住或投資。選擇後者的,請買私樓,然後就像我前文所說的一樣,你會發 現你買不起,你可以買舊樓,但裝修維修又是一大筆錢。我一直都覺得買樓為自住就可以,一個沒有錢的人,不應該把樓視為投資,因為你連成本都負擔不起。我也認為,買一層比較平的樓,手頭上的資金可以鬆動一些,讓自己去做其他事情,當中包括香港仔口中所說的投資、趁年青時去看去學去 玩去試、多盡為人子女的責任,與及生養子女,我極認同這些人生回報比買樓的回報大,因為這些都可用來豐盛人生。於是我放棄私樓,轉睇居屋,補埋地價,計過條數,發現其實只比私樓平少少,那麼為何不買私樓?然後昨晚再看看心目中的樓盤,發現呎價比起2 個月前升了差不多1k,啞口無言,人工不減薪已是福氣,咁 what can you say? 我們這一輩都不想為地產商打二十年工,但「住」是必須的吧,可能我們迂腐,總認為有個安樂窩很重要,於是不想但你最終只能夠為地產商打工、為自己買磚頭。 七成按揭最為理想,但我知道到最後,我們最少都要做八成。

我十分認同在香港生活,就會面對主流價值觀的壓力,「人做我唔做,我有我態 度」,真的很需要勇氣,甚至其他支援作配套,以及瀟灑的性格。我也很想歸隱田園去,但生活費如何解決呢?有次跟朋友談到生兒育女的問題,說起好的學校,大 部份都轉成直資了,學費貴得驚人。以前你讀書好就可以入名校,今時今日,還要看家裡有沒有錢給你交那龐大學費,結果入讀名校幾乎變成是有錢人的特權,將來 窮者越窮,富者越富的情況可能只會更嚴重。我認為在普通的學校都可以讀好書,可是看到社會變成如此,我覺得將來為人父母者更艱難,做小孩更辛苦。

或者這是為何香港人傾向遲婚,及出生率低的原因。

年 青一輩中有人就是想擺脫這種壓力,於是活於當下,然後被冠上「不努力」、「不思長進」等等這些形容詞,跟隨主流的卻被壓得透不過氣來。有怎樣的社會,就有 怎樣的主流價值及群體,有怎樣的主流價值及群體,就有怎樣的社會。我不知雞先定蛋先,但可預見我們的下一代,只會面對更大的壓力,更少的空間。

說到底,最怕是人又老錢又冇,然後要瞓街。這可能想太多,又或者被視為迂腐及膚淺,但見到很多生活艱難的老人家,那種悲哀及害怕的感覺,卻是活生生的。

或者,我們需要想的是,衣食住行、結婚生子,這些幾乎是每人都會做的基本事,為何成本卻要那麼的貴。

後記︰
陳電鋸的《社會壓力》,我認同,卻不想宣之於口。我不想把一切都歸咎於社會,因為每人都是社會壓力下這樣的活。可能若干年後,我也可以話之佢,講句︰「我係咁架喇,吹呀?」但今時今日,我仍勉強叫年輕時就「豁出去」,會被人覺得你沒出息及唔生性。噢!對,這又是另一種社會壓力了。


好,吐完苦水,繼續回到現實,努力生活。

9 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本來都想長篇大論回應你, 奈何墨水乾涸, 又恐怕拾人牙慧, 因此暫且作罷.

有一點很同意, 我這一代 (8字頭第一批) 是受人忽略的一群. 老人當我們是小朋友, 社會不重視我們的意見 (所以果班高登仔玩到盡). 我們是灰色人.

ab_jj 提到...

整個七字, 同八字開頭既就最慘, 上位機會不多, 但又被教育要o係呢套system去求存, 但近年越來越多跡象, 在訴說那套價值觀已不可靠。

裡外不是人

Kathy 提到...

我有時都覺香港人太羊群﹐又好愛管人閒事﹐對不相干的人評頭品足

常看到香港人動不動就玩偷拍﹐再放上網﹐然後成班網民笑笑笑﹑鬧鬧鬧﹐都幾恐怖

但在美國可以毫不顧忌別人目光﹐別人亦不會干涉你﹐壓力應該比香港少好多吧

瑪嘉烈 提到...

各位︰我們就是活於夾縫中被遺忘的一群,然後就有些人說我們現在在無病呻吟。我們比活貧窮線下的人幸福、比低學歷的人幸福,但不代表我們的生活沒有壓力吧!正正因為我們不是上述的人,社會對你的期望才更高。

對,我們裡外不是人。這種感覺我想現在十多歲的不會明,廿歲頭的不會明、三十以上都不會明。

他說的,比我說的可能更到肉︰http://sinbala.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html


kathy: 在美國生活應該有另一種壓力吧。

Kathy 提到...

可能我粗神經﹐從沒感到什麼大壓力....

瑪嘉烈 提到...

kathy︰這都是一種福氣。

火点 提到...

内地也是这个样子,工资根本不能买一个房子,而内地人却不习惯月供,造成了很多家长发愁。

瑪嘉烈 提到...

香港地少,加上政府政策問題令到房子很貴。至於內地地大,為什麼都那麼貴我就不得而知了。只是我肯定,用相同價錢,在內地能買到的房子一定比香港的大很多。

Alex 提到...

瑪嘉烈: As you said, U.S. is somehow better I think. They're many different cultures here (Chinese, Taiwanese, Hong Kong, Korean, White, Black, Mexican, etc) and people are used to respecting each other's lifestyle.

I actually wrote a little post related to this topic sometimes ago.

> 或者,我們需要想的是,衣食住行、結婚生子,這些幾乎是每人都會做的基本事,為何成本卻要那麼的貴。

If we're really in a free market, that just means that there're too many people in this world and not enough supp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