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沒有正式完結的後記

懶得要命,電影節一過我連寫網誌的動力也失去。看了好幾套Bergman仍未寫,積葵大地的回顧展卻快要開始了。

還是略說一下其中一套好了。《Scenes from a Marriage》最好看是第五幕《The Illiterates》。論張力,比我想像中失色,《Autumn Sonata》更勝一籌。論影響力卻是一絕,因為實在拍得赤裸裸,看完方才明白,為何當年這部電影/電視劇會令到瑞典的離婚率大幅上升,大概每對夫婦情侶總能在其中找到自身關係的影子。看第五幕時,總令我想起《Saraband》。Johan 在第五幕中的痛哭後悔,好像預示了《Saraband》中他的脆弱無助。然後我明白為何《Saraband》中的Liv Ullmann 會拿著放大鏡看照片,為何Johan 連女兒進了精神病院都不知道,為何Johan 會脫掉衣服走上Marianne 的床上尋找安慰。我想Bergman 後期傑作,真的是《Autumn Sonata》及《Fanny & Alexander》。

我放棄了安東尼奧尼其他作品,卻對《夜》念念不忘。我很久前在本網誌說過,一直都不明白mise-en-scene 場面調度何解。字面上的解釋是知道了,卻完全不明白其意思,直到我在大銀幕上看到《夜》。原來安東尼奧尼的作品,是活生生的電影教材,我不明白的電影概念,看一次《夜》就完全明白了。我不能說我喜歡了安東尼奧尼,但不能不對他折服。然後我後悔買了《Blow Up》、《蝕》及《過客》的影碟,不是因為他不值,而是他的作品根本就屬於大銀幕,用電視或電腦螢幕,簡直屈就了安東尼奧尼的藝術心血結晶。

可能是我眼光有問題,今年看的作品大都是失手之作,加上對電影節很失望,而且實在疲於奔命,決定下年會把觀影場數大幅下降,除非下年有很多好選擇,否則只會觀看《大師級》、《影迷嘉年華》及回顧展作品。因為老實說,我真的很想杯葛HKIFF Society。

更奇怪的是,我不止一次聽到有人看完Bergman 後說︰很悶囉/上次那套野草莓真係勁悶囉,完全唔知講咩囉/呢套好悶囉,上次睇德國套《赤色風暴》好睇好多囉。真奇怪,入場捧Bergman 場的人應該知道,Bergman的電影沒有娛樂性可言,追求緊張刺激故事性強的是否早就應該過主呢?為什麼不了解Bergman 是誰的人,會走去看他然後說很悶?對於追求故事性強的人,根本不會對Ingmar Bergman 提起興趣吧。有時很好奇,究竟這些觀眾當初抱著什麼心態購票入場?


8 則留言:

過客 提到...

真不明白。
觀眾們入場看大師的傑作,
為何不敞開心懷?
太多人被大製作洗腦,
弄得心浮氣燥,
失去了辨別佳作的能力。
太多好電影在這裡被踐踏被冷待。

Agnes Tse 提到...

很簡單, 當一部電影在幾十年後仍然有人提起, 而另外一些電影只是霎眼嬌, 過目即忘. 不朽的道理就在這裡.

sonus_cat 提到...

有時因為作品太多思考空間,
對不愛動腦筋的人才會『悶』......

自己最不喜歡的Bergman作品,
反而係最唔『悶』的 Fanny &
Alexander,有些地方驚死你唔明,
畫公仔畫出腸,
反而不如Bergman其他作品那樣
含蓄有思考空間。

[因為不少朋友(他們也喜歡看
經典大師的電影),都說 Saraband
是 Bergman 的地雷,所以沒有看。]

Agnes Tse 提到...

我看Saraband之前之後, 都沒有看Scenes from a Marriage. 回想起來像電視劇格局. 當年電影節說什麼褒曼對父權怎樣的, 在Saraband來個完美的休止符. 我看根本就沒有了結.

瑪嘉烈 提到...

過客︰我想那些人看電影的類型比較少吧。wild strawberries 是最易明及最好看的一部,那些人都說悶,可想而知... 都是看慣hollywood 大製作的一群。

agnes & sonus_cat︰saraband 本是電視劇,在瑞典本土都不太受歡迎,我不認為saraband 拍得差,我想只是比較淺白的一套吧。我亦不認為saraband 是bergman 作品的完美休止符,他只是再一次在說自身故事,以往是他跟他父母及情人的故事,最後一次卻是他跟他兒子的故事。

ab_jj 提到...

個人覺得bergman的戲劇感不弱, 只是你必得要聽得出, 他那些艱澀對白是在說什麼

我反而在近兩年看得更多電影節了, 大概三十幾套, 這兩年超過一半我都覺得是不錯的, 亦每年都有幾套令我愛不釋手

今年係二十四城記、大耳無罪、湖泊、把哀傷變成復仇、雪馨, 除左賈樟柯同基阿魯斯達米這兩部, 其他三部, 若非電影節的話, 根本都不會找來看啊

瑪嘉烈 提到...

雪馨好看嗎?

ab_jj 提到...

很好看啊, 二十四城記、大耳無罪、湖泊、把哀傷變成復仇、雪馨...呢幾套係我今年特別欣賞既

尤其二十四城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