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一位抽煙者的告白

把新買的香煙煙盒在手中拍兩拍,讓煙絲好燒一點。然後把包裝膠套封條撕開,拿出香煙,用口叼著。當打火機點燃香煙時,輕輕用口吸氣,讓香煙燃燒。聽著煙絲被燒著「嘶嘶」的聲音,慢慢的,吸,呼,吸,呼,用手指把煙灰彈走,直至煙被抽完。到了現在,我仍仔細記得抽煙的過程及感覺,那個用手指彈煙灰的手勢、那個拍煙盒的動作、那個把香煙吐出的姿勢,一切是那麼的熟悉,就像從沒有停止過一樣。

一度認為,陳奕迅的《不良嗜好》是我對香煙愛的宣言。

「茶和咖啡 同樣供給刺激
可惜世上 唯有煙 熱吻足我十年
因此你天天迫我 但我一直未停
我願長 情到底 明日不必戒煙」


對,我抽了十一年煙,戒了兩年。我不諱言我是很愛抽煙的。香煙是我最好的伴侶,曾經跟朋友聚會時抽,無聊時會抽,打麻將時會抽,唱卡拉ok 時會抽,等人時會抽,等時間過時會抽,散步時會抽,計時時會抽,寂寞時會抽,困擾時會抽,傷心時更想抽,心理上總覺得煩惱會隨著吞雲吐霧而減輕一點。到現在,只要心煩氣躁,就會想起,如果是兩年多前的話,我早就狠狠地抽著煙吧。然後就會幻想自己正在抽煙,進行精神上的另類自瀆。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喔


抽煙的人才會明白什麼是以煙會友,問人借打火機時很容易就會跟人交談;在認識新朋友時,如果他也是抽煙的話,你們總會比較容易打開話題匣子;朋友間擁護不同牌子香煙,大家就可以試抽不同味道的煙,再找自己的真愛;有人剛回港的話,免稅煙是最好手信。亦只有抽煙的人才明白,每當點起香煙車就來的懊惱,及被非抽煙者敵意歧視的不解。
不記得蔡瀾、梁文道還是馬家輝在全港實施禁煙前撰文說過,不抽煙,手指就會寂寞。對,就是這種感覺,手指很寂寞,它少了一個好伴侶,我也少了一個在我難過時陪伴著我發洩的忠心朋友。

根據保險界的定義,連續12 個月沒抽煙就是非吸煙者,我沒抽煙24 個月了,但我完全不覺得自己是非吸煙者。我覺得我所吸過的尼古丁早已溶入我的血液裡,甚至已入骨。就像The West Wing 的某一集,Leo McGarry 曾酗酒的背景被人挖出,他被問到是否已成功戒酒時說︰「戒?我從沒戒過,我只是不再喝而已。」對,其實我從沒戒過煙,我只是沒有再抽罷了。所以到現在,我仍覺得I'm a smoker, and I love being a smoker. Period.

2 則留言:

大魔王 提到...

瑪嘉烈, 我無法相信你只得廿幾...
從你的描述中, 我閉上眼, 只見到一條老煙槍"吊緊癮"時的告白...XDDDDDDDDDDDDD

瑪嘉烈 提到...

XD
我事實上成日吊癮
我d 煙癮同心癮大到連自己都唔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