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20 年前的腥風血雨

有時,我會慶幸在二十年前的春夏交際之間,我在電視機前親眼見証六四所發生的一切。
跟我同年的人,都不是每人都記得當時發生什麼事。
比我年紀少的人,更是沒印象。
他們對六四的認知,是從後來的媒體得知。
新華社退休高級記者楊繼繩在《鏗鏘集》中說︰「歷史是掩蓋不了的,千萬個看過這歷史的人還在,怎麼掩蓋的了。」
有時我想,我這一輩的人,特別是跟我同年,或比我年齡少一歲的人,是這個世界上目擊六四屠殺最年輕的證人。
當當年正值壯年的目擊者、當事人風華老去,甚至離世,我們就是這世上最後一批的目擊者。
我慶幸我目睹事件發生經過,因此今天我不會被人誤導,以為八九民運沒有死過一個人,以為八九民運的學生受到資助令到事件變質
我慶幸六四激發起我的良知、對社會的關心。
但我更希望的是,六四真的從沒發生。






當時的良知。今天不知走到哪裡去。


沒有留言: